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宣讲的... 11-04

“立家规、树家风、传家训,... 10-13

关于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期间... 09-10

北部湾大学工程建设领域腐败... 07-08

廉洁从业,走好人生每一步—... 06-24

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 03-05

自治区纪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11-07

勤廉榜样推荐公示 06-22

致全体师生员工的一封信 04-28

关于开展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 01-08

关于开展2017年上半年党风廉... 06-22

关于组织纪律学习的通知 05-31

关于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 05-31

关于召开“示警明纪 筑牢防线... 05-16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大型廉政文化纪录片《廉鉴》——以史为鉴,让历史告诉未来(1-6集)

2022-10-09 15:32:51点击:发布人:央视网

     公生明,廉生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不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为此,我们为大家推送由陕西省纪委监委、宝鸡市纪委监委等联合出品,央视纪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拍摄制作的大型廉政文化纪录片《廉鉴》,供学习交流。

 

《廉鉴》 第1集 廉源之辨  https://tv.cctv.com/2022/01/18/VIDEaY5bIXftXROnsMMsRf0O220118.shtml?spm=C55924871139.PY8jbb3G6NT9.0.0

      秦岭脚下,诞生了周、秦这两个中国历史上至关重要的王朝。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发端和系统化廉政思想的创设,周王朝的周礼和六廉以及秦帝国设立的监察机制,如同孕育他们的秦岭一般,绵延伸展,影响了后世中国数千年的历史进程。王朝命运的跌宕起伏与兴衰的密码,尽在其中。

  《廉鉴》 第2集 治政之道  https://tv.cctv.com/2022/01/19/VIDEtyPY4mOZ0kcRgPoYUC6h220119.shtml?spm=C55924871139.PY8jbb3G6NT9.0.0

      鉴古知今,让我们从历史的痕迹中探寻执政之道,从一个“德”字的诞生史来窥视一个划时代的国家执政理念是如何产生,从一个被迫迁徙的弱小部落的成长史来探索德政发展的根基与土壤,从一片古老的土地出发去探索一个以人为本的华夏民族的精神动力之源从何而来。

 《廉鉴》 第3集 责实之律  https://tv.cctv.com/2022/01/20/VIDEfYL8Q2UStJRKXTMARYv4220120.shtml?spm=C55924871139.PY8jbb3G6NT9.0.0

      2000多年前的华夏大地,秦人用自己的铁与血创造着中国人的历史,今天的我们将秦人的功绩归功于武勇,而一本《为吏之道》却打开了新的密码。郡县制是由中国古代早期的一个分封走向以郡统县的两种地方机构的行政管理制度,而真正把郡县制度推行到秦国的全境,则是秦王嬴政初次即位前100多年的秦孝公时期,他任用商鞅变法才得以实现。

《廉鉴》 第4集 修身之德  https://tv.cctv.com/2022/01/21/VIDEynRP3xmsdfJ1pTFdopjx220121.shtml?spm=C55924871139.PY8jbb3G6NT9.0.0

      3000多年前的礼乐制度,实现了一个王朝数百年的统治,也开启了以德治天下的文化传承。礼崩乐坏的黑暗,让克己复礼的君子人格熠熠生辉。孔子将礼乐文化的精髓注入到了每一个华夏儿女的血脉之中,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影响着每一个寻找生命真谛的人。修心、修身、修德,这是坚守自我的至高境界,更是胸怀天下的精神之源。

《廉鉴》 第5集 家国之情  https://tv.cctv.com/2022/01/22/VIDEuXxaOQAoOxZGQ6785zQW220122.shtml?spm=C55924871139.PY8jbb3G6NT9.0.0

      浓缩于血脉中的亲情,是中国人与家永远断不开的纽带。从家国一体到家国同构,中国人又将家与国构架成了一个高度统一的框架。无论千年历史的风霜雪雨、朝代兴亡,不管世道沧桑、内忧外患,家国情怀是一条不会断裂的纽带,让中华文化成为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过的文明,因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廉鉴》 第6集 兴衰之鉴  https://tv.cctv.com/2022/01/22/VIDECw1oX0LwFD3MabGdvUjQ220122.shtml?spm=C55924871139.PY8jbb3G6NT9.0.0

      泱泱华夏,每一个登上历史舞台的王朝都在昂扬向上中开始,又在后人哀之而不鉴之的悲剧中收场。廉则兴,腐则衰,或许能解开王朝兴替的密码。如今的我们,又如何从历史的兴衰之道中探寻廉政文化的力量?